Zookeeper 一致性协议Zab

Zookeeper使用了一种称为Zab(Zookeeper Atomic Broadcast)的协议作为其一致性的核心。Zab协议是Paxos协议的一种变形,下面将展示一些协议的核心内容。

考虑到Zookeeper的主要操作数据状态,为了保证一致性,Zookeeper提出了两个安全属性:

  • 全序(Total Order):如果消息A在消息B之前发送,则所有Server应该看到相同结果。
  • 因果顺序(Causal Order):如果消息A在消息B之前发生(A导致了B),并且一起发送,则消息A始终在消息B之前被执行。

为了保证上述两个安全属性,Zookeeper使用了TCP协议和Leader。通过使用TCP协议保证了消息的全序的特性(先发先到),通过Leader解决了因果顺序(先到Leader先执行)。因为有了Leader,Zookeeper的架构就变成为:Master-Slave模式,但在该模式中Master(Leader)会Crash,因此,Zookeeper引入Leader选举算法,以保证系统的健壮性。

当Zookeeper Server收到写操作,Follower会将其转发给Leader,由Leader执行操作。Client可以直接从Follower上读取数据,如果需要读取最新数据,则需要从Leader节点读取,Zookeeper设计的读写比大致为2:1。

Leader执行写操作可以简化为一个两段式提交的transaction:

  1. Leader发送proposal给所有的Follower。
  2. 收到proposal后,Follower回复ACK给Leader,接受Leader的proposal.
  3. 当Leader收到大多数的Follower的ACK后,将commit其proposal。

broadcast

在这个过程中,proposal的确认不需要所有节点都同意,如果有2n+1个节点,那么只要有n个节点同意即可,也就是说Zookeeper允许n个节点down掉。任何两个多数派必然有交集,在Leader切换(Leader down)时,这些交集依然保持着最新的系统状态。如果集群节点个数少于n+1个时,Zookeeper将无法进行同步,也就无法继续工作。

Zab与Paxos

Zab的作者认为Zab与paxos并不相同,只所以没有采用Paxos是因为Paxos保证不了全序顺序:

Because multiple leaders can propose a value for a given instance two problems arise.
First, proposals can conflict. Paxos uses ballots to detect and resolve conflicting proposals.
Second, it is not enough to know that a given instance number has been committed, processes must also be able to figure out which value has been committed.

举个例子。假设一开始Paxos系统中的Leader是P1,他发起了两个事务{t1, v1}(表示序号为t1的事务要写的值是v1)和{t2, v2},过程中Leader挂了。新来个Leader是P2,他发起了事务{t1, v1’}。而后又来个新Leader是P3,他汇总了一下,得出最终的执行序列{t1, v1’}和{t2, v2}。

这样的序列为什么不能满足ZooKeeper的需求呢?ZooKeeper是一个树形结构,很多操作都要先检查才能确定能不能执行,比如P1的事务t1可能是创建节点“/a”,t2可能是创建节点“/a/aa”,只有先创建了父节点“/a”,才能创建子节点“/a/aa”。而P2所发起的事务t1可能变成了创建“/b”。这样P3汇总后的序列是先创建“/b”再创建“/a/aa”,由于“/a”还没建,创建“a/aa”就搞不定了。

为了保证这一点,ZAB要保证同一个leader的发起的事务要按顺序被apply,同时还要保证只有先前的leader的所有事务都被apply之后,新选的leader才能在发起事务。

参考文章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