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简析与对比

聚集(clustered)索引,也叫聚簇索引

定义:数据行的物理顺序与列值(一般是主键的那一列)的逻辑顺序相同,一个表中只能拥有一个聚集索引。

http://static.cyblogs.com/20181225211503670.png

注:第一列的地址表示该行数据在磁盘中的物理地址,后面三列才是我们SQL里面用的表里的列,其中id是主键,建立了聚集索引。

结合上面的表格就可以理解这句话了吧:数据行的物理顺序与列值的顺序相同,如果我们查询id比较靠后的数据,那么这行数据的地址在磁盘中的物理地址也会比较靠后。而且由于物理排列方式与聚集索引的顺序相同,所以也就只能建立一个聚集索引了。

聚集索引实际存放的示意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聚集索引的好处了,索引的叶子节点就是对应的数据节点(MySQL的MyISAM除外,此存储引擎的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只多了个唯一约束,其他没什么区别),可以直接获取到对应的全部列的数据,而非聚集索引在索引没有覆盖到对应的列的时候需要进行二次查询,后面会详细讲。因此在查询方面,聚集索引的速度往往会更占优势。

创建聚集索引

如果不创建索引,系统会自动创建一个隐含列作为表的聚集索引。

  • 创建表的时候指定主键(注意:SQL Sever默认主键为聚集索引,也可以指定为非聚集索引,而MySQL里主键就是聚集索引)
1
2
3
4
create table t1(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nvarchar(255)
)
  • 创建表后添加聚集索引

MySQL

1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primary key(colum_name)

值得注意的是,最好还是在创建表的时候添加聚集索引,由于聚集索引的物理顺序上的特殊性,因此如果再在上面创建索引的时候会根据索引列的排序移动全部数据行上面的顺序,会非常地耗费时间以及性能。

非聚集(unclustered)索引

定义:该索引中索引的 逻辑顺序与磁盘上行的物理存储顺序不同 ,一个表中可以拥有多个非聚集索引。

其实按照定义,除了聚集索引以外的索引都是非聚集索引,只是人们想细分一下非聚集索引,分成普通索引,唯一索引,全文索引。如果非要把非聚集索引类比成现实生活中的东西,那么非聚集索引就像新华字典的偏旁字典,他结构顺序与实际存放顺序不一定一致。

http://static.cyblogs.com/2018122521150563.png

非聚集索引的二次查询问题

非聚集索引叶节点仍然是索引节点,只是有一个指针指向对应的数据块,此如果使用非聚集索引查询,而查询列中包含了其他该索引没有覆盖的列,那么他还要进行第二次的查询,查询节点上对应的数据行的数据。

有表t1:

http://static.cyblogs.com/20181225211503873.png

其中有 聚集索引clustered index(id),非聚集索引index(username)

使用以下语句进行查询,不需要进行二次查询,直接就可以从非聚集索引的节点里面就可以获取到查询列的数据。

1
2
3
select id, username from t1 where username = '小明'

select username from t1 where username = '小明'

但是使用以下语句进行查询,就需要二次的查询去获取原数据行的score:

1
select username, score from t1 where username = '小明'

SQL Server里面查询效率如下所示,Index Seek就是索引所花费的时间,Key Lookup就是二次查询所花费的时间。可以看的出二次查询所花费的查询开销占比很大,达到50%。

这篇博客有一个简单示例:https://blog.csdn.net/jiadajing267/article/details/54581262

总结如下:

动作描述 使用聚集索引 使用非聚集索引
列经常被分组排序
返回某范围内的数据 不应
一个或极少不同值 不应 不应
小数目的不同值 不应
大数目的不同值 不应
频繁更新的列 不应
外键列
主键列
频繁修改索引列 不应

我们需要搞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聚集索引的约束是唯一性,是否要求字段也是唯一的呢? 不要求唯一!

分析:如果认为是的朋友,可能是受系统默认设置的影响,一般我们指定一个表的主键,如果这个表之前没有聚集索引,同时建立主键时候没有强制指定使用非聚集索引,SQL会默认在此字段上创建一个聚集索引,而主键都是唯一的,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创建聚集索引的字段也需要唯一。

结论:聚集索引可以创建在任何一列你想创建的字段上,这是从理论上讲,实际情况并不能随便指定,否则在性能上会是恶梦。

第二:为什么聚集索引可以创建在任何一列上,如果此表没有主键约束,即有可能存在重复行数据呢?

粗一看,这还真是和聚集索引的约束相背,但实际情况真可以创建聚集索引。

分析其原因是:如果未使用 UNIQUE 属性创建聚集索引,数据库引擎将向表自动添加一个四字节 uniqueifier 列。必要时,数据库引擎 将向行自动添加一个 uniqueifier 值,使每个键唯一。此列和列值供内部使用,用户不能查看或访问。

第三:是不是聚集索引就一定要比非聚集索引性能优呢?

如果想查询学分在60-90之间的学生的学分以及姓名,在学分上创建聚集索引是否是最优的呢?

答:否。既然只输出两列,我们可以在学分以及学生姓名上创建联合非聚集索引,此时的索引就形成了覆盖索引,即索引所存储的内容就是最终输出的数据,这种索引在比以学分为聚集索引做查询性能更好。

第四:在数据库中通过什么描述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的?

索引是通过二叉树的形式进行描述的,我们可以这样区分聚集与非聚集索引的区别:聚集索引的叶节点就是最终的数据节点,而非聚集索引的叶节仍然是索引节点,但它有一个指向最终数据的指针。

第五:在主键是创建聚集索引的表在数据插入上为什么比主键上创建非聚集索引表速度要慢?

  有了上面第四点的认识,我们分析这个问题就有把握了,在有主键的表中插入数据行,由于有主键唯一性的约束,所以需要保证插入的数据没有重复。我们来比较下主键为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的查找情况:聚集索引由于索引叶节点就是数据页,所以如果想检查主键的唯一性,需要遍历所有数据节点才行,但非聚集索引不同,由于非聚集索引上已经包含了主键值,所以查找主键唯一性,只需要遍历所有的索引页就行(索引的存储空间比实际数据要少),这比遍历所有数据行减少了不少IO消耗。这就是为什么主键上创建非聚集索引比主键上创建聚集索引在插入数据时要快的真正原因。

参考地址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个人订阅号。欢迎随时留言、交流。如果想加入微信群的话一起讨论的话,请加管理员简栈文化-小助手(lastpass4u),他会拉你们进群。

简栈文化服务订阅号